close
『失竊的孩子』





書本名稱:失竊的孩子
作者:凱斯、唐納修

主要角色:
『亨利‧戴→A一袋』(人類被調換為妖精時的稱呼)
『古斯塔.盎格蘭→調換兒→亨利‧戴』(被調換兒所替代為人類的稱呼)


簡介:

如果有人偷走你的人生,你要怎麼辦?

 男孩亨利.戴在七歲時負氣離家出走,被蟄居森林中的妖精綁架。
假扮他的妖精隨著協助尋人的消防隊員回家,從此展開新生活。
他必須適應新父母,隱藏自己的真實身份,還得不時捏塑身體跟上歲月的腳步,因為妖精永遠不會長大。

  而那個被妖精抓走的男孩呢?他歷經溺斃而後救活的儀式,重生為妖精,從此告別文明,
甚至連書寫和原本的語言都不再熟悉。
妖精喚他作「A一袋」,這群「野孩子」徜徉於森林裡,仰望夜空星子,與群獸嬉戲,然而文明的腳步不斷逼近,
很快就要危及妖精的林中家園……
  故事以妖精和男孩的觀點交互進行,他們的生命幾度交會,但都擦身而過。
當假亨利的罪惡感達到極限,瀕臨崩潰邊緣,他該如何得到救贖?而當林間妖精死傷四散,
「A一袋」會選擇原諒,
還是毀掉那個偷走他一生的妖精?


『失竊的孩子』讀後心得


這本書是我無意間在圖書館上看見的,書本所寫的簡介很吸引我。
內容是關於一個小孩自小時人生就被竊走、掉換的故事,
看似匪夷卻能發人深思。
是一本關於『追尋過去、找回自己』的故事。

書本一開始寫到:
『孩提時,我們目睹過世界一次,之後的,都只是記憶。』


開頭的這段話的確點出整個故事。
在我們還是小孩時,我們的確是看到世界。當我們長大後,那過去的一切世界都只是一場夢。
當過去是一片空白,我們該如何繼續未來。




竊走亨利.戴人生的妖精小孩,在隨著故事的進行年紀逐漸增長,對過去模糊的童年記憶的好奇也越強。

相對的我們真的有歷經過以前嗎?
曾經所作過的事,對現在來說又是多麼的陌生。
究竟是成長?還是早已失落了自己呢?
就像A一袋所說的:
『曾經是我們的家,曾經發生過那麼多事情…但如今,
在有人把這一切全部擦掉,像擦掉一個字或一條線,
然後在那裡再覆寫上另一個句子。
…這整個景象不禁令人懷疑,自己的故事是真是假。』





失去名字,是遺忘的開始
—— A一袋

失去名字就是一種對自我的迷失。
自我的迷失是可憐也是可怕,
可憐的是沒有一股永恆的力量盤踞於心,
那麼人不就是遊走在迷惘裡了嗎!
可怕的是當耐不住性子時,藉由刺激來衝破當下百般無聊的窘境。



『一個人不會花很多時間和氣力,只為自己一個人寫書。
即使是一個日記的作者都預期他的鎖會打開。』
——路喬

用文字打造的無數牢房,在潛意裡,
其實也是暗自希望有一天這間牢房是能被打開的!


『為了創造我調換的意義,以及和小黑斑在一起的意義,
我要寫下這個故事。藉著寫什麼與不寫什麼,
我可以掌握具有重要性的,並且表現出生活底下的真相。』
——A一袋
透過A一袋的這番話。
不禁有所質疑,如果一個人的過去不曾被記錄,
那麼當人消逝,又該如何去證明人曾經存在呢?


在亨利、戴對生命的探索與A一袋的追尋自我慢慢重疊的時候,
故事正漸漸進入高潮。
命運交錯的彼此,如今隨著故事的尾聲漸漸地將再度匯聚,
被調換的兩人究竟做了什麼樣的選擇?


以下不方便敘說以免破壞劇情。

這是一本很好看的書,如果想收藏,那就趕快去買一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op00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